信丰县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2018年工作计划
日期:2018-11-06 浏览 6652

根据十九大主要精神,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做好2018年就业创业工作,各项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学习领会宣传和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来推进和落实,扎实组织做好十九大精神的宣传教育和学习培训,掀起学习贯彻的热潮,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保持高度一致,一切工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建章立制,进一步完善就业服务功能。

1、认真落实就业再就业的各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各项扶持政策。积极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进一步优化创业服务环境,如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在争取金融部门支持的基础上,尽可能进一步简化贷款手续,为创业者提供资金保证,充分发挥资金效能。切实保证职业介绍补贴、培训补贴、岗位补贴、社保补贴的及时兑现,将各项税费减免的优惠政策落到实处,为失业人员营造更好的就业环境。

2、加大就业帮扶平台建设力度,全面促进充分就业。以促就业、保稳定为目标,充分发挥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作用,重点针对我县高校毕业生、城乡就业困难人员、贫困人员三大就业群体,系统开展就业服务系列活动,切实帮助各类就业群体特别是新出现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尽快得到就业援助,通过新登记失业人员和就业困难人员的特点和就业需求,组织相应的职业培训,积极向企业推荐,帮助其尽快实现就业再就业。

3、定期深入企业,建立企业用工考察制度。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企业进入市场招聘,力求为全县企业提供用工服务,为企业制定有序的招用工制度,促进企业快速发展。建立日常走访与重点企业联系制度,及时、准确把握企业用工需求。根据需求深化各项招聘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提供服务快速通道,着力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质量与效率,真正做到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真心实意、切切实实为企业办事。

4、深入开展降低成本优化环境服务活动,一是定期深入企业、深入职工宣传失业保险、企业创业贷款、就业见习、稳岗补贴、定向培训等就业政策,消除企业认识上的误区,让其更全面地了解我县就业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扩大就业。

(二)突出重点,统筹做好困难群体就业创业。

1、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计划。按照职责明确,管理规范,有效运行的原则,加快建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新机制。组织高校毕业生就业推进行动,做好政策落实和就业服务工作,对回到原籍未就业的,做好跟踪服务,保证底数清楚,帮扶到人。

2、实施城乡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服务计划。坚持向城镇转移就业、扶持就近就地就业和返乡创业三结合,加强劳务经济发展和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加强对困难人员和贫困人员的就业援助,形成动态长效帮扶机制,多渠道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

3、继续加大职业培训力度。一是规范化开展就业创业培训,继续将2018年就业创业培训纳入政府招投标工程,严格按照程序执行各项培训工作;二是要在订单培训、对口培训、岗前、在岗培训上下功夫,探讨培训与就业完美结合的新路子。继续加强职业培训学校就业培训力量的合作,调动全社会办学的积极性,加大培训力度,努力提高劳动力的就业能力;三是组织创业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培训指导,开展创业培训及电子商务培训,有效提升创业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和和创业成功率。

4、继续强化小额担保贷款作用。加强小贷工作人员队伍建设,合理安排工作分工,强化工作人员管理教育,培养年轻干部、业务骨干;做好基础台账工作,加强贷前调查,做实贷后管理;学习、借鉴市本级、兄弟县和经办银行好的做法。下大力气完善规范化管理,提升贷款质量,严格防范贷款风险,推动小贷工作可持续发展。加强对本县特色产业及小企业扶持力度,以创业带动就业,做大做强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并加强宣传工作,打造就业服务品牌。

5、继续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紧紧围绕确保我县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要求,精准发力,对建档立卡的扶贫对象实行一对一的就业帮扶,促其实现就业、稳定就业,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