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资、就业、创业、社保、技能……2018年各地两会民生热词盘点
日期:2018-11-06 浏览 6469

“工资”高居第一位,得票766张;“延迟退休”位居第6位,得票320张;“就业”位居第8位,得票219张;“创业扶持”位居第10位,得票97张……四川两会———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政协四川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之际,为了解百姓关注热点,新浪四川网站开展调查,并得出上述数据。

    虽是四川一地的调查,却也基本体现了全国情况。民有所呼,“会”有所应。在刚刚闭幕的2018年各省市自治区“两会”上,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技能人才培养等百姓关注热点,同样频频出现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上,出现在代表、委员口中,成为各地两会的民生热词。

    就业创业——鼓励同时还需要理性

    “把就业作为民生之本,帮助城乡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再就业10万人,扶持农民创业5万人,城乡退役士兵参加免费就业培训达到80%以上。”1月26日,江苏大剧院,江苏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正举行,省长吴政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为2018年该省就业创业工作指明了努力的方向。

    翻看各省市政府工作报告,相同主题的表述很常见:

    在山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一年城镇新增就业110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在黑龙江,政府工作报告中“把就业创业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坚持就业优先和创业带动就业,搭建创业就业服务平台……做好就业援助工作,城镇新增就业55万人”的表述颇为吸睛……

    高频出现的热词,自然出现在代表委员口中。山西省人大代表牛三平就指出:“‘双创’绝不是开个公司、摆个摊子这么简单的事情。高校‘双创’工作有其独特的内涵,那就是必须与学生所学专业紧密结合,让学生自身专业知识与能力水平得到真正发挥。只有融入了科技要素,才是了不起的成就,才是最好的‘双创’。”

    而贵州省政协委员连灶华则表示,创业者要解决资金、技术、管理、市场及外部环境等各个方面的问题,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多数人长期处于超负荷运转的亚健康状态。因此,社会对年轻创业者要更加宽容与支持,对青年创业者做好心理辅导工作。同时在引导青年创业前先给他们讲讲创业失败的案例,“别一上来就是马云成功的故事”。

    社会保障——阔步改革不断完善制度

    “社会保障无论是‘提标’还是‘扩面’,资金到位都是重要前提。”河北省两会上,人大代表马树岭提出建议,“要认真研究困难群众各项需求,逐项梳理有关社保项目所需资金,并列入财政预算;进一步完善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基本民生政策,合理提高财政补助标准。”

    如此观点很快在“财大气粗”的江苏得到体现。江苏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进一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35元,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最低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510元。

    梳理各地两会,社保并不只与财政、补助等词同时出现。江西省省长刘奇就在该省两会上指出,要全面启动全民参保计划,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健康“四道保障线”。

    而在河南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人社厅厅长刘世伟则表示,2018年要实施全面参保计划,努力实现户籍人口1.07亿人应保尽保。“同时,我省还将全面完成全省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全省370万职工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养老保险体系。”刘世伟说。

    刘世伟介绍,今年河南省将完善两项制度。一是完善养老保险制度,重点研究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与经济发展、收入增长、物价变动等相挂钩的机制;二是完善医保制度,将医保药品目录和诊疗项目目录分别扩大到3000种和4500种左右。此外,扩大门诊慢性病和重特大疾病病种至15种和26种以上。

    技能人才——提高地位辅以经济激励

    “截至2017年,我省技能人才约736万人,高技能人才只有86万人,占比仅为11.7%。”四川省技能人才的状况,让参加该省两会的政协委员彭时荣、郑蕾、张余松、何俐忧心忡忡。带着推动建立高技能人才成长渠道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激励机制等目的,4人联名提交了《关于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建议明确企业在高技能人才培养中的主体地位,企业把高技能人才培养纳入总体规划,建立和完善职工培训制度。

    “要建立高技能人才成长与个人薪酬待遇、个人发展相联系的激励机制,个人贡献与实际待遇相匹配。使在聘的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与本单位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或中层管理干部享受同等工资福利待遇。”彭时荣等委员在建议中提出。

    在《关于加强激励和保障机制建设促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的建议》中,四川省政协委员常荣建议在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时,把职工的技能级别与工资挂钩,从而提高职工技能水平的含金量。“应全面推行技师、高级技师、技能带头人聘任制度,把具备管理能力的高技能人才提拔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把在生产、服务一线作出突出贡献的高技能工人纳入政府特殊津贴评选范围。实施职工学历教育提升补贴计划,对劳模及一线职工参加学历教育定额补助。”常荣表示。

    作为一名基层技工代表,辽宁省人大代表李超还强调了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企业的发展必须有人才的支撑,一方面是高技能人才,另一方面是一线的技术工人团队。只有打造出一支具有工匠精神的队伍,才能让企业的发展有动力、有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