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召开
日期:2018-06-26 浏览 5112

  6月12日下午,县委、县政府召开全县生态环境保护暨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信丰调研期间的指示要求,调度部署做好中央环保督察组“回头看”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以更高标准建设美丽信丰。
    县委书记刘勇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蕙主持会议。袁炎、邹长东、何文庆等在家的县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及全市生态环境保护暨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精神,书面征求了《中共信丰县委 信丰县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方案》的意见。
    刘勇强调,要提高站位,强化认识,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要深刻认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切实增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全力以赴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道路,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努力建设山清水秀、天蓝气清、土净景美的生态环境,为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刘勇强调,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全力配合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工作。这次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除了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回头督察检查外,还将对整改不力的倒查追责,对当前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和新发现、新举报的问题进行督察,务必要认清形势,正视问题,确保每一个问题整改到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出发,全力支持配合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工作。要认真对待,切实做到工作、服务、应急保障到位,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确保“回头看”工作平稳有序进行。要坚持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以对组织负责、对群众负责、对历史负责的态度,动真碰硬整改落实。要端正态度,举一反三,全力推进督察问题整改工作。要进一步压实责任,精准施策,强化督导,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高质量、高标准按时完成。
    刘勇指出,省、市主要领导对信丰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多次提出要求,寄予期望。要知耻而后勇,下大决心、下大力气,抓好城乡环境整治工作,在短时间内迅速提升城乡环境面貌。
    ——要下真功夫抓好城市环境整治工作。要狠抓铁皮棚专项整治,嘉定、西牛、工业园、35个网格责任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把铁皮棚的整治与屋顶改造结合起来,把信丰的城市改造得更加靓丽。同时,坚持以民为本,把铁皮棚整治真正办成“民心”工程、“德政”工程。要持续加大整治“脏乱差”的力度。要突出重点、常抓不懈、注重群众参与,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短板,建立健全常态化道路清扫保洁网格化管理模式,常态化整治乱堆乱放、乱摆摊点、乱贴乱画等行为,维护干净美丽的家园。要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狠抓扬尘治理,严肃查处乱排乱放、偷排偷放,加强机动车尾气污染治理。要不断完善市政基础设施,增强城市服务功能。
    ——要下大力度抓好农村环境整治工作。要围绕“拆得彻底、清得干净、整得美观、管得有序”的目标,以持续高压态势推进“空心房”整治扫尾工作,确保在7月底之前全面完成任务。要聚焦农村“脏乱差”问题,突出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建立健全农村垃圾治理长效管理机制,要引导农户做好房前屋后、民房庭院环境卫生,创建一批美丽示范庭院,实现房前屋后干净、院内院外整齐。要开展水域环境治理,加强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加强圩镇环境治理,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主抓手,大力推进村民自治,确保乡村“治理有效”。
    ——要认认真真抓好脱贫攻坚“夏季整改”。脱贫攻坚是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场持久攻坚战。各级领导、帮扶干部千万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踏踏实实将各项工作要求、工作任务落到实处,做好脱贫攻坚“夏季整改”工作。
刘勇强调,要转变作风,强化考核,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紧盯“怕、慢、假、庸、散”等作风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作风,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制定生态文明建设考核评价体系,大力开展生态环保领域作风整治,确保生态文明建设取得实效,让信丰的山更青、水更绿、人民更幸福,为勇攀新高峰、共建大信丰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黄蕙指出,铁皮棚整治工作是一项重要任务。领导干部、公职人员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拆除自家的铁皮棚,引导群众支持铁皮棚整治工作。各网格要担起主力军作用,宣传好政策,做好群众思想工作,争取群众支持。要定期通报工作进度,形成你追我赶、力争上游的工作态势。县城管局要跟进好、服务好、协调好,确保今年八月底之前完成铁皮棚全面拆除清理,12月底以前完成坡顶改建工作。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铁皮棚整治工作,要主动靠前、担当作为、攻坚克难,摒弃畏难情绪和推诿作风,推进铁皮棚整治工作。同时,要严格按照既定政策办事,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形成支持铁皮棚整治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确保铁皮棚拆除、改建安全平稳推进。
    黄蕙要求,各乡镇党政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积极作为,认真抓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要舍得投入、保证经费,剔除高费低效的保洁公司,留下负责任、有效率的保洁公司,做好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要严格考核,形成监督,确保农村垃圾治理工作责任压实、工作到位。要防止畜禽养殖整治工作出现反弹,抓好企业排放、稀土废弃矿山治理、扬尘治理等方面工作,确保环保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黄一新部署了整治城区违法违规铁皮棚专项整治行动。铁石口镇、小江镇就煤矸石、砖厂、“小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作表态发言;大阿镇、虎山乡分别就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及垃圾处理工作作表态发言;县农粮局、县委农工部分别就畜禽养殖污染整治、农村环境整治及垃圾处理工作作表态发言;县环保局、县城管局、嘉定镇等作工作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