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县党政考察团到安远县学习考察
日期:2018-06-26 浏览 5196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6月19日,县委书记刘勇,县委副书记、县长黄蕙率我县党政考察团来到一山之隔的安远县,学习安远县在“四好农村路”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先进经验和特色做法,激励全县各级领导干部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来。安远县委书记严水石,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斐杰等先后陪同。考察团一行先后来到三百山镇符山村整村推进示范点、三百山蔬菜产业博览园、镇岗乡敬老院、东生围围屋群旅游区、凤山乡东河村交通服务站和紫色淮山基地、安远一中、书香公园、电商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车头镇龙头村橙皇脐橙复产苗木繁育基地、车头镇官溪村乡村旅游建设点(含官溪小学)、版石镇岭东村整村推进示范点、版石镇中心小学二部(岭东小学)、重石乡卫生院等地参观考察。一路走来一路看,精彩连连、亮点纷呈。
    ——乡村呈现“四好”景象。在安远县三百山镇符山村整村推进示范点、版石镇岭东村整村推进示范点、三百山蔬菜产业博览园、书香公园、凤山乡东河村交通服务站和紫色淮山基地、车头镇龙头村橙皇脐橙复产苗木繁育基地等地,考察团一行了解安远县整村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交通干道沿线立面改造、乡风文明建设、产业带动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安远县下大力气整治城乡环境,因地制宜对道路沿线房屋进行整治提升,房屋立面坡顶白墙青瓦,环境卫生干净整治,各具特色。在“四好农村路”建设过程中,安远县坚持“生态修路”,将生态保护、公路景观与公路建设相结合,结合村庄客观实际,依山就势,就地取材,植树种果,做活了“交通+产业”这篇文章,实现公路建设与村庄环境完美融合。安远县以“绣花”的功夫,建设了一个个精致的整村推进示范点、一条条“四好农村路”等,呈现出农村道路好、城乡环境好、特色产业好、发展势头好的“四好”景象,给考察团一行留下深刻的印象。
    ——改善民生不遗余力。通过参观镇岗乡敬老院、安远一中、车头镇官溪村官溪小学、版石镇中心小学二部(岭东小学)、重石乡卫生院,考察团一行强烈感受到安远县对民生的高度重视。据了解,2017年,该县民生支出达25亿元,增长13.2%, 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8.2%; 改造提升了14所农村敬老院,实施了8所乡镇卫生院新(改、扩)建工程,共无偿划拨项目用地162亩;投资6.1亿元实施了安远教育园区一期工程,安远一中、鹤子中心小学以及版石中心二小等学校实现整体搬迁,在全市乃至全省率先完成义务教育学校、农村敬老院、乡镇卫生院、乡镇公办幼儿园“三院(园)一校标准化建设”。
    ——旅游产业风生水起。窥一斑而知全豹。透过三百山蔬菜产业博览园、东生围围屋群旅游区、车头镇官溪村乡村旅游建设点、电商产业园,考察团发现安远县以旅游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风生水起。该县近年来审时度势,提出“打造大旅游”战略,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正在推进东江源温泉度假区、东生国围屋群文化旅游区、东江源湿地公园等旅游项目建设,打造以三百山为核心的“两天半”旅游圈,二百山正在创建5A级景区。该县还善做“交通+旅游”文章,将农村公路与旅游公路同步规划、统一实施,把公路延伸到各大景区、每个景点;将公路沿线景观与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相融合,引爆了农家乐、乡村民宿、采摘体验等旅游业态,推动旅游产业实现“井喷式”增长。
    ——工业发展后起之秀。作为一个工业基础薄弱、后发展的县份,安远县工业发展速度之快,让考察团一行耳目一新。从2017年起,不到一年时间,安远产城新区实现了“从一块废弃矿山,到一片工业厂房”的华丽蝶变。现在,安远县200万平米厂房建设已经全面铺开,50万平米厂房拔地而起,一座产城一体化的现代化工业新城呼之欲出。版石工业园目前已形成“二横四纵”的路网格局,水、电、路、通讯等各种基础设施已基本完善;园区累计入驻企业34家,其中亿元以上重大企业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家,初步形成了以稀土、钼矿等矿产品深加工、精细化工为主导,电子、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为辅助的产业集群。
通过参观考察,考察团一行认为,安远县委、县政府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实实在在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小县也有大作为,发展势头令人敬佩;各乡镇、各部门从实际出发,紧紧抓住发展的“牛鼻子”,坚持高位推动、持续发力,全县上下团结一心、解放思想,敢想敢干,安远的经验值得学习、值得借鉴。
    袁炎、邹长东、何文庆等县四套班子领导,县人武部政委、副部长,县法检“两长”,各乡(镇)党政正职,县委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