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书记、省长刘奇在我县调研时强调:坚持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 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日期:2018-06-26 浏览 5401

5月28日,省委书记、省长刘奇来到我县,先后深入大塘埠镇万星村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点、信丰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合力泰科技园等地,就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等进行调研。他强调,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从更高层次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大兴担当实干之风,坚持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实现高标准高质量发展。
    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李炳军,市委副书记、市长曾文明,县领导刘勇、黄蕙、袁炎等陪同调研。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篇大文章,刘奇对此非常关注。他首先来到大塘埠镇万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调研。该项目涉及12个村小组548户农户,总面积2123亩;项目总投资651万元,建设内容包括土地平整任务1980亩,新建6米宽产业主干道1600米,机耕道14900米,现浇混凝土排水沟8000米。
    在视野开阔的项目现场,刘奇详细了解项目的有关情况。陪同的县委书记刘勇介绍了项目实施前后的变化对比:改造前这里生产条件差、经营规模小、土地产出率低、土地撂荒比较严重;改造后,项目实施极大地改善了当地的农业生产条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增加了土地产出效益,产业扶贫带动能力显著增强,使产业龙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成为现实。刘奇听后很高兴,并指出,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组成部分,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就应该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刘奇强调,项目建设一定要高度重视质量问题,不能花了钱过几年项目就出现质量问题,回到原来的模样,这样就劳民伤财。项目建成后,要落实经营主体。当得知我县下一步正与山东寿光蔬菜集团洽谈,打造“北有山东寿光,南有江西信丰”的高标准蔬菜产业格局,建设全市乃至全省现代农业、现代蔬菜的示范点时,刘奇对我县落实项目经营主体、大力发展现代农业、蔬菜产业的做法和思路给予充分肯定。他详细了解我县规模经营土地流转等有关情况,并指出,上级作出开展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的决策,就是要促进现代农业发展,提高土地产出率。刘奇强调,要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打造美丽家园,满足农民群众对良好人居环境的期盼,让乡村生活更加美好。要立足绿色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产业兴旺,推动乡村振兴。
    整治城乡环境、改善人居条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方面。刘奇询问信丰的城乡环境在赣州处于什么水平,要求信丰大力开展铁皮棚、红砖厂、广告牌整治;要抓实“空心房”整治;要打造可复制的和谐秀美乡村示范点,抓点时要注重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政府不能包办代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特色产业的同时,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重视农产品的深加工。当了解到信丰引进农夫山泉公司投资10亿元建设脐橙进行深加工项目,实现脐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果农增收、企业增效的良好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后,刘奇对此颇感兴趣,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是刘奇此次调研的另一主题。离开大塘埠镇万星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点,刘奇一行来到位于大唐工业园的信丰工业固体废物处置中心项目点调研。该项目由赣州宏华环保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5亿元,占地面积500亩,其中焚烧、废水处理等设施占地120 亩,填埋场占地380亩,主要处理工业危险废物、可燃性危险废物、非可燃性危险废物等36大类172小类工业固体废物。
    在这里,刘奇一边察看现场,一边询问项目设备安装、建设进展,了解项目的生态、社会价值。当了解到项目建成后,工业固体废物处置能力全省最大,稳固化填埋单个处置量位居全省、全国第一时,刘奇十分高兴,称没想到信丰、赣州有一个设备这么先进、规模这么大、水平这么高的环保项目,应该表扬,这对全市乃至全省都有示范作用,说明赣州市、信丰县有很强的生态环保意识。在项目设备安装点,看到施工人员个个头戴安全帽、腰系安全带在两三米高的施工平台上作业时,刘奇对我县和企业规范施工、保障生产安全表示赞赏,称赞“这就是规范”,“只要按照安全要求去做,安全生产就有保障”。刘奇语重心长地说,工业化一定会带来工业垃圾,我们不能再走“先污染、后治理”的粗放式发展老路,必须走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新路,着力把绿色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现在不重视这个生态环保工作,今后会带来很大的问题。江西是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希望包括信丰在内的各地、各有关企业主动进一步提高环保标准和要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共同推进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行动,为建设生态美丽江西贡献力量。
    合力泰科技园是刘奇一行在信丰调研的第三站。合力泰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500强和国内领先的智能终端核心部件龙头企业,2017年在信丰设立了江西比亚迪电子部品件公司,总投资100亿元、固投70亿元,建设占地约830亩的合力泰科技园。看到整洁林立的厂房、繁忙有序的生产线,了解到信丰合力泰科技园项目定位高、建设规模大、设备技术先进、建设速度快、管理团队强、带动效应好时,刘奇称合力泰科技园这样的规模和档次“有看头”,对我县引进这样高标准、大规模、高档次的企业感到意外和惊喜,对我县主攻工业、招大引强、创新驱动予以赞赏,肯定了我县干部“沉入”一线为企业服务的扎实作风。在了解到合力泰科技园建有大容量地下停车场时,他要求县工业园要更加节约用地,进一步利用好地下空间,确保土地利用最大化。
    刘奇反复强调,要坚持把高标准、高质量、创新型发展作为践行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着力点。他指出,产业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创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各级各地要积极鼓励推动产业升级、企业创新。企业要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努力掌握核心技术,促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发展,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和水平,为落实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活力。
    调研中,刘奇还详细了解了我县殡葬改革、城乡环境整治、脱贫攻坚、防范债务风险、干部作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并就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攻坚克难、敢于碰硬,肃清苏荣余毒等提出了明确要求。